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风采

多方调解救助,不让好心人“流血又流泪”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 时间:2014年11月17日
 
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因过失致人重伤的刑事时,针对案件中的被害人热心助人行为和家庭生活困难的实际,延伸检察职能,积极开展调解,帮助实行多方救助,帮助被害人解决实际生活困难,取得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统一,检察官以真诚关怀之情赢得群众满意。

热心助人却致重伤

201310119时许,沈军途经金山区石化十村好德超市门口时目睹一起电瓶车碰撞男孩的交通事故,即热心上前了解情况,主动要求电瓶车驾驶员回家取钱带男孩上医院检查。正在沈军热心帮忙之际,此时,刚与男孩父母一起闻讯赶到现场的路某,在不明事由的情况下,误认为沈军系肇事者,并鲁莽冲动的将沈军推倒在地。不幸的是,这一推导致使沈军左股骨骨折伴移位,经全髋关节置换严重影响下肢功能,后经鉴定已构成重伤。

了解案情,及时启动调解救助

因路某涉嫌过失致人重伤构成犯罪,案件很快被移送到金山区检察院审查。金山区检察院发现该案中的被害人沈军系因热心助人行为被误解而被推倒在地造成骨折,在医院已住院花费约7万元。

案发后,被害人沈军因家境不好,家人还要为他四处借钱看病,沈军因此心中十分郁闷,而其妻也到金山区检察院来访强烈要求路某给予赔偿。检察官在接待后,积极开展调解,但经沟通,查明路某系无业人员,且有吸毒史,根本无法拿出赔偿款。检察官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为了及时帮助受害人,决定先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告知被害人家属在对方当事人不能赔偿损失的情况下,可申请司法救助的权利,并安抚沈军家属,表示检察机关将根据沈军的热心助人行为和家庭生活困难实际,与沈军所在地街道、居委会沟通,共同关心帮助沈军一家生活。

开展沟通,营造救助氛围

为了解决被害人实际生活困难,检察官主动到被害人所在地街道居委会深入调查,一方面进一步深入了解被害人的家庭情况,另一方面向居委会通报被害人因出于助人为乐而不幸受伤的情况。在了解到被害人沈军系一名普通工人,妻子已退休,儿子和媳妇都没有工作,还要抚养孙女,全家仅靠沈军的工资作为生活来源,家庭确实比较困难且被害人平时确系一热心人的情况后,检察官建议居委会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希望街道和居委会能伸出援助之手,给予被害人一家足够的关心和照顾,同时建议居委会在村民中及时宣传和弘扬助人为乐的道德风尚,鼓励大家和睦相处,互帮互助,为创建和谐社会作贡献。居委会表示同意将上述情况上报街道办事处,将对被害人沈军一家关注关心,同时及时安排由治保员对被害人沈军进行一对一的心理疏导和精神抚慰。

多方援手,切实解决困难

检察官在走访被害人所在地居委会,全面审查案件和了解被害人家庭情况后,立即启动司法救助审核程序迅速办理救助案件,及时向被害人沈军发放了的司法救助金,并对被害人沈军及其家属进行抚慰谈话和心理疏导,缓解精神痛苦。同时,犯罪嫌疑人路某也积极表示赔偿意愿,称将尽力弥补自己的过失。此后,金山检察院分管检察长、控申科负责人还走访该社区街道办事处,向有关领导商议达成多方救助协议。在此基础上,建议该街道办事处对被害人沈军助人为乐的行为予以肯定和鼓励,并建议街道等相关部门给予沈军一家适当照顾。该街道办事处采纳了建议,给予沈军经济补助,平时由沈军居住地居委会对沈军一家继续关注关心。

20149月,被害人沈军专程到金山区检察院赠送了一面书有帮扶显大爱 倾情暖民心的锦旗,对检察官给予的救助和关心表示衷心感谢。

i cheated on my my husband thinks i cheated my ex cheated on me
women who want to cheat centaurico.com my girl friend cheated on me
 

友情链接

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金山区浩源路211号 邮编:200540 、案管02151918381、办公室02151918209、举报电话:12309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的屏幕分辨率和6.0以上版本的IE来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