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以案说法

职场新人屡遭批评 一气之下放火泄愤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 时间:2015年07月18日
 


职场新人屡遭批评  一气之下放火泄愤

不少职场新人由于工作经验不足,“挨批”在所难免,而个别心理承受能力差的人却选择用过激的方式释放心中的“怒火”,金山区年仅二十岁的男生吴健便是其中之一。因被老板多次点名批评,他一气之下竟在小区放火泄愤,造成无辜居民的经济损失。日前,金山检察院以放火罪对吴健提起公诉。

居民楼里突发火情

去年427日下午,金山区某居民小区一号楼底楼突发大火,一时间黑色浓烟迅速弥漫开来,火舌不停往上窜,附近住户紧急撤离,火势很是危急。

派出所民警接报后迅速赶到现场,与消防官兵、当地居民一起扑救,好在大火及时被扑灭。虽然并未发生人员伤亡,但这场突如其来的火灾还是让居民蒙受了一定经济损失。停放在楼道内的摩托车、自行车、三轮车等财物均毁损,该楼内强电、弱电等电路烧毁、墙面损坏,共计损失人民币两万余元。

惊魂未定的底楼居民谭女士向警方回忆,火势是从屋外蔓延进来的。“我在午睡,被一股浓烟惊醒了,可能是外面楼道里着火了,情急之下只得跳窗户逃生。现在我家的防盗门被火烧得变形了,猫眼也融化了,烟从门缝里面窜到客厅,把墙壁都熏黑了,损失很大啊!”她心有余悸地说。

纵火者称因遭领导批评

经现场勘查,警方认定此次火灾的火源系外来火种,有蓄意纵火嫌疑。通过调阅案周边的监控发现,在案发前有一可疑男子进入案发现场,案发后匆匆离开。

经过一番走访排摸,最终确定家住邻近小区的年轻男子吴健有重大作案嫌疑。430日上午,在家属的陪同下,意识到闯下大祸的犯罪嫌疑人来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案件移交金山检察院后,在看守所里,检察官对吴健进行了提审。出乎意料的是,年仅二十岁的他看上去更像一个文弱书生,很难和纵火犯联系到一起。

他面露悔意地向检察官说道:“当时一时冲动失去了理智,看到火越烧越大,我反而觉得很兴奋,就像自己心中的怨恨也一起烧掉了,根本没考虑会不会危害到别人,现在清醒了才意识到做错了。”

据吴健交代,刚毕业不久的他由于工作经验不足,经常被领导和同事批评,心里觉得很憋屈。事发当天由于又挨批了,原本想找个地方冷静一下,便来到了家附近的小区闲逛。结果,他却越想越生气,干脆拿出火柴点燃了一居民楼底楼楼道内垃圾桶里的一把破伞。瞬间火苗窜起,垃圾桶内的火也变得很旺盛,最终酿成了一场火灾。

构成放火罪获刑罚

据了解,吴健的放火行为导致楼内居民经济损失共计两万余元,案发后,吴健及其家人也对受害人积极进行了赔偿并得到他们的谅解。那么,这看似不太严重的后果需要承担刑事责任吗?

检察官审查此案时认为,而根据我国《刑法》规定,吴健的行为涉嫌放火罪。所谓放火罪,是一种故意犯罪,指故意放火焚烧公私财物,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属于危害公共安全罪。

    检察官进一步解释道,放火是一种严重的犯罪,不仅烧毁公私财物,而且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社会危害很大,所以只要行为人实施了放火行为,即使没有造成危害公共安全的严重后果,也构成放火罪。

日前,金山检察院以放火罪对吴健提起公诉。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检察官点评:

现代社会压力无处不在,尤其是职场新人,由于工作经验欠缺,理想和现实往往有着一定落差,这时就需要调节自己的情绪,将压力及时转化为动力,才能更快地成长。本案中的犯罪嫌疑人吴健,由于抗压能力较差,无法及时排解心中的怨气,竟极端地选择了放火的方式解压,其后果必然是受到法律制裁,害人更加害己。检察官希望通过此案,告诫各位职场人士,一旦遇到压力要学会放松自己,及时清除心灵垃圾。健康的身心是高效率工作的前提,更是把握人生成功的根源。

 

    

where to get std tested chlamydia cure whats the symptoms of chlamydia
women who want to cheat read my girl friend cheated on me
I cheated on my wife link men and women
 

友情链接

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金山区浩源路211号 邮编:200540 、案管02151918381、办公室02151918209、举报电话:12309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的屏幕分辨率和6.0以上版本的IE来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