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以案说法

为“好玩”踩踏沙雕 “任性”情侣被公诉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 时间:2018年05月21日
 
  
春天来了,踏青游玩的人也越发多了。在风和日丽的日子里欣赏美景本是一番享受,可偏偏有人变欣赏为破坏,败坏了景致的同时也触犯了刑法。情侣高某和陆某某就无视金山城市沙滩沙雕展内竖立的“文明游园,请勿翻越”的标牌,为“好玩”蓄意跨越防护栏,爬上沙雕作品并踩踏多下致其面目全非。日前,上海市金山区检察院以寻性滋事罪对高、陆二人提起公诉。
2017年12月14日,犯罪嫌疑人高某和陆某某驾车至金山城市沙滩,看到里面有大型沙雕展,对展出很感兴趣的两人便买了票入内参观。
作为国内目前较大型的国际沙雕展之一,整个沙雕展占地达20000㎡,囊括了大中华万水千山。这样的沙雕美景让二人游性大发。
展区内,一座高度为10米的巨型沙雕“上海陆家嘴全景”成为了全场的亮点,“东方明珠”、“金融中心”、“金茂大厦”、“上海中心”等矗立在“黄浦江”畔,大上海美景尽情展现。
这座恢弘的沙雕作品也吸引了高某和陆某某的兴趣。他们左右张望了几下,见四下无人,突然跨越防护栏爬上了沙雕。陆某某一脚用力踩了上去,还用力压了压沙子,沙雕瞬间被踩了个大坑。高某见状毫不示弱,也踩了好几脚,似乎“玩”得兴致勃勃。随后,二人又围绕沙雕走了一圈,时不时踩上几脚,见沙雕面目全非后就扬长而去。
事后,沙雕“上海陆家嘴全景”受损严重,经鉴定,损失价值达2,050元。2017年12月19日,犯罪嫌疑人高某、陆某某被公安机关抓获。
案件随后移送至金山区检察院。面对检察官的讯问,高、陆二人对采用踩踏的方式破坏沙雕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我当时没想太多,就是觉得好玩。沙雕是被防护栏隔开的,看到周围没人就翻过去踩了几下。”高某交代道。
 然而,一时的“兴起”将面对法律的制裁。日前,金山区检察院依法以寻衅滋事罪对高某、陆某某提起公诉。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高某、陆某某任意损毁他人财物,情节严重,其行为均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第一款、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寻衅滋事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法院支持该指控,判处高某、陆某某拘役三个月、缓刑三个月。
 
检察官说法:
设计师耗时多日精心雕琢的沙雕,肇事者随意几脚就变得面目全非,美丽的沙雕被印上不文明的脚印,这一幕着实令人痛心。“贪玩”、“不懂法”不能成为违法犯罪的借口,两名犯罪嫌疑人的不文明行为已触犯法律底线,应当受到法律制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第一款第三项规定:任意损毁公私财物,情节严重的,构成寻衅滋事罪,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寻衅滋事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四条规定:任意损毁公私财物价值二千元以上的,应当认定为“情节严重”。
文明的感知在于细节,路途中美丽的风景,让我们留下回忆,而不是脚印。
 

友情链接

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金山区浩源路211号 邮编:200540 、案管02151918381、办公室02151918209、举报电话:12309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的屏幕分辨率和6.0以上版本的IE来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