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以案说法

给钱就能办好环评手续?男子谎称环保局“有人”实施诈骗!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只要给钱打点就能把环评手续办下来?向来精明的生意人王先生这回可栽了跟头,由于轻信了所谓“关系户”颜某的谎言,多次被对方编造的请客吃饭、打点关系等理由骗走了13万余元。日前,上海市金山区检察院以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颜某提起公诉。

 

    新朋友自称“关系户”

    2017年6月,王先生由于生意的扩展,急需建造筒仓来储存粉煤灰,由于办理环评手续很有可能会批不下来,这可让他犯了难。一次聚会上,他偶然认识了颜某,由于对方侃侃而谈,摆出了一副人脉广的样子,王先生便主动将自己的情况跟对方倾诉。

  “这简单,我以前从事建筑行业,对这方面有所了解,也有一些人脉。只要你肯花钱,应该没问题!”颜某信誓旦旦地跟王先生保证。听到这里,王先生心里乐开了花,马上表示将此事全权委托这位“有来头”的新朋友办理。

 

    多次索取钱财“打点关系”

    没多久,颜某那边就有了“进展”。“我约了领导吃饭,你给我打5万元过来,需要送点礼物意思意思。”颜某直截了当地跟王先生说。为了加快项目进展,王先生没多想就去银行取了5万元,并与颜某碰头,当面将钱款和环评手续的资料给了他。

一个多星期后,颜某再次现身,表示环评资料已提交,事情总算有了点“眉目”,需要继续打点其它“领导”。王先生再次转了1万元给他,静候消息。

“手续办起来有难度,还需要找专家出一份可行性研究报告,你再给我2.5万元,有了报告应该就没啥问题了。”7月中旬,颜某再次索要钱款。虽然心生疑虑,但对方说的有板有眼,抱着侥幸心理王先生还是把这笔钱转了过去。

然而,事情似乎更加“曲折”。之后的几个月,颜某又多次以打点领导、请专家组吃饭等理由,让王先生转账了好几万元。

 

查无此申请 方知被骗

眼看着钱花出去了不少,可环评手续依然没有办下来。王先生这下真的感觉不对劲了,主动找颜某让其把可行性报告草稿给自己看,但对方却百般推脱,根本拿不出来。更令王先生震惊的是,他赴相关窗口查询后,工作人员表示连申请资料都从未提交过。2018年4月,被骗走13万余元的王先生来到派出所报案。没多久,颜某便落网,他对自己以帮办环评手续为由实施诈骗的行为供认不讳。

日前,金山区检察院以诈骗罪对颜某提起公诉。法院支持该罪名指控,判处颜某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四万元。

 

检察官说法:近年来,谎称“有关系”、“什么事情都能办”的诈骗行为屡见不鲜,虽然手法并不高明,但仍有不少人偏信这些“歪门左道”上当受骗。检察官在此提醒,凡事请按照正常流程和法律法规办事,谁都不可能通过“非常手段”进行“暗箱操作”,市民切莫轻信他人说辞,谨防受骗。

 

 

友情链接

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金山区浩源路211号 邮编:200540 、案管02151918381、办公室02151918209、举报电话:12309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的屏幕分辨率和6.0以上版本的IE来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