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

恪守检察职业道德 提升党员干警素养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 时间:2015年07月01日
 

恪守检察职业道德  提升党员干警素养

 

检察职业道德是检察官从事执法办案等活动应当遵循的行为规范和要求,是检察官必须具备的品性和最基本的道德素养。加强检察职业道德建设,对于促进公正廉洁执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提高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具有重要作用。

作为一名新时期的检察官,要善于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坚定政治立场,加强理论修养,锻炼意志品质,提高精神境界。作为检察官中的党员干警,要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检察职业生涯开始就要牢记检察职业道德要求,在执法办案和日常工作生活中严格践行检察职业规范,在日常工作和学习生活中提升职业素养、培育检察职业培养。我认为,党员干警检察职业道德的养成要从以下方面去努力。

一是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新形势对检察官法律监督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加强学习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作为一名检察官,必须有坚持终生学习的职业信念和生活态度。尤其是要强化对于职业道德的学习,不断提高综合素养。一方面,要学习国外先进的职业道德规范,培育公正廉洁执法理念。另一方面,要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培养崇高的道德品质,努力成为人民群众信任的有信仰、有知识、有能力的执法者。

二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检察官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以高尚的思想道德要求和鞭策自己,要常念人民的养育之恩,常想党的培育之情,把公正执法、维护稳定、促进发展,实现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作为自己的毕生事业追求,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执法,踏踏实实做事,努力为社会多做贡献,为人民多办实事,在实现社会价值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只有这样,人生才有意义,生活才会充实,才能真正成为一名人民满意的检察官。

三是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检察机关和检察官手里掌握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因此,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始终把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作为我们一切执法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决不能把权力当作个人捞取好处的资本,决不能滥用权力,真正代表人民掌好法、用好法、执好法。

四是树立正确的生活观。检察官个人良好的公众形象,特别是八小时以外的形象,将直接影响到检察机关的公信力。在现代法治社会里,检察官受到社会的尊重和关注,同时又受到人民群众全天候的监督。因此,对检察官的身份没有八小时内外之别,对检察官的规范要求没有八小时内外之分。目前,在对检察官监督机制尚需健全的情况下,强调个人生活道德自律尤为必要。检察官必须做到慎独,做到自省、自重、自警、自律,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   

 

友情链接

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金山区浩源路211号 邮编:200540 、案管02151918381、办公室02151918209、举报电话:12309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的屏幕分辨率和6.0以上版本的IE来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