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风采

廉政服务进驻现代农业园区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 时间:2014年10月21日
 
廉政服务进驻现代农业园区

——上海市金山区涉农廉政服务站工作纪实

金山区位于上海西南,是上海农业大区,是上海国际大都市重要的“菜篮子”、“米袋子”基地,也是上海生态文明的“城市绿肺”。 作为上海12个现代农业园区之一,金山现代农业园区于2003831日成立,与该区廊下镇政区合一,区域面积51平方公里。经过十年的开发建设,国际农业展示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生态农业休闲区、农业科技孵化区、农产品加工区“五区联动”的上海现代农业基地已初具雏形。随着园区建设日臻完备,大量涉农项目、资金、人才需要加强管理和服务,20116月,金山区纪委、区检察院、区监察局和廊下镇党委联手创建了上海市首个涉农廉政服务站——上海金山现代农业园区(廊下)廉政服务站,给农科专家提供法纪服务,对涉农资金和工程项目加强监管,为现代农业园区廉洁健康发展和专家人才安心创业保驾护航。

专家人才的“守护神”

现代农业园区的开发建设,引得不少熟悉组培嫁接、育种育苗、科技教育等专业技术人才入驻创业,也汇聚了一些农科技术土专家。现在园区工作生活的15位专家型人才,大多在园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小学校、社区卫生服务和信息中心等基层单位工作,年龄集中于4050岁,除2位群众外,其余均为中共党员。尽管他们身怀专业技术,有的是机关、事业单位中的专家人才,有的在本单位拥有最高技术职称,有的是在单位经营管理这有决定性作用的人员,但他们对产品销售、技术转让、工程结算等“琐碎”事务并不擅长,一不小心还有可能涉法涉诉甚至违法违纪。留住专家、服务人才,理所当然成为廉政服务站的重要职责。廉政服务站针对这些专家人才的岗位特点,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开展预防咨询、组织旁听案件庭审等形式,为他们提供法纪服务,使他们安心创业、解除后顾之忧。

“平时,几乎不会将自己与违纪和犯罪联系起来,只是听说某些掌握一定权力的专业技术人员以自己的专业技术作为砝码,搞不正当交易,最终违纪违法而感到震惊和可惜。除了自己内心坚定外,廉政服务站经常为我们上廉政法制课,请我们参观廉政教育展,为我们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有效防范岗位廉政风险,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是廊下镇农村技术人才之一的廊下中学校长张斯恒的切身感受。他并不隐讳地谈到,作为从事农业科技教育工作的党员、校长,在生源招录和教师职称考核评定等工作中,也会受到人情和廉政的考验,自己曾也有过“松一松、收一点”的不良念头,但在那一刻,脑海里马上浮现廉政服务站工作人员讲课场面和警示教育展板画面,从而坚定了“手莫伸”的决心。

廉政服务站还开设了法纪咨询服务热线电话,接受专家型人才的法律纪律方面的咨询。服务站由区检察院预防科派出2位同志,与廊下镇纪委同志一起,不仅每周三在园区办公楼驻点办公,接听咨询电话,还经常走到他们的工作单位,向他们解释有关法律规定和党内法规条例。两年半来,15位专家型技术人员无一人违纪违法和职务犯罪。

专项资金的“监护人”

近几年来中央、市和区有关强农惠农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大量政府财政性资金聚焦投入现代农业园区,但也有少数经营管理人员盯着这块“唐僧肉”中饱私囊。规范程序、强化监管,确保涉农专项财政补助资金安全有效,成为廉政服务站的又一重要职能。廉政服务站紧紧抓住申报和核查两个关键环节加强有效监管。为防范申报不实、弄虚作假、核查不到位导致财政资金浪费的现象,服务站的同志指导并协助园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站以户为单位梳理农村土地承包合同,建立种植情况明细台帐;园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站成立3人核查小组,在各村申报的基础上,采用书面和实地核查相结合的办法,规范核查程序,同时完善公开、公示制度,加强了源头防范。

园区(廊下镇)某村一位农业大户,承包合同面积200亩,种植蔬菜、果树、水稻等作物,2011年,在申报享受财政补助时,总面积报了231亩。核查小组仔细核查发现其水稻种植面积多报了31亩,及时予以纠正。2012年,某蘑菇种植户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享受财政补助申报时,重复多报了12万平方尺,折合补助资金约7-8万元。情况公示后,及时作出了处理。上海市人大代表、廊下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站站长蒋连奎说:“廉政服务站结合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情况,充分发挥纪委、检察的职能优势,在涉农专项补助工作中通过调查研究,为我们提出了许多金点子,受益匪浅,既有效地防范了园区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工作上的失误,又有效地确保了专项补助资金等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廉政服务站真是政府专项补助资金的‘监护人’”。多年来,园区和廊下镇没有发生一起涉农补贴资金方面的违纪案件。

专业工程的“护航员”

现代高效生态农业的发展,离不开规模化粮田、菜田等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园区加大了投入力度,一大批农业专业工程相继上马。为防控工程建设领域违法违纪和职务犯罪,廉政服务站同步参与工程建设管理,为农业专业工程建设充当“护航员”。一方面,通过剖析典型案例,在工程建设的发包、物资采购、资金管理等各个环节排查潜在的廉政风险;另一方面,建章立制,指导督促工程建设管理人员廉洁履职。

现代农业示范区入口门头项目建设中,由于引入了同步审计机制,精打细算工程量,该项目的最终决算价比预算价降低了10余万元,节省率约10%,有效地控制了投资,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金山区蔬菜工厂化育苗设施项目建设,原预算玻璃温室10000平方米,单价每平米950元,总投入950万元。由于严格实行了公开招投标程序,中标金额也就是后来的决算金额为746.6万元,比计划投资金额减少了203.4万元。园区规划建设管理科李岳忠科长深有体会地说:“作为一名工程建设管理人员在多年的实践中感觉到,工程建设管理是一件难事、烦事。农业项目由于季节性等特点,时间紧,任务重,有时难以走规范的程序,一旦失误,责任重大,这是难事;工程一旦决定上马,说情打招呼、施工单位请客送礼便蜂拥而至,一不小心,便有可能失职、失廉,这是烦事。廉政服务站给予了大量的指导帮助,使我们的工作顺畅了许多”。

李岳忠只是说出了他能体会到的结果,实际上,廉政服务站切实加强了项目建设的过程把关。一是规范规划建设行为,上年度规划申报下年度建设项目,避免了由于项目安排的随意性从而导致建设程序的不规范。二是对政府投资200万元以上的项目,统一设计、统一代理、统一审价、统一招标,即:项目必须先行设计、预算,避免盲目性投资;招标代理机构和审价机构统一分别从区政府采购中心和区审计局资源库中随机抽取,不得私下随意委托;一律实行公开招投标,不随意肢解工程,规避招标。即便是200万元以下的中小型项目,可以采用邀请招标方式,但其整个操作程序和要求也严格按照200万元以上的项目操作。专业农业工程项目建设有了廉政服务站的参与,切切实实充当了“护航员”作用,为工程项目廉洁规范建设把准了“航向”。

where to get std tested phuckedporn.com whats the symptoms of chlamydia
written adult stories with animals and humans having sex tolobel.com tween girls tribb sex stories
prescription drug discount coupons onlineseoanalyzer.com viagra discount coupon
 

友情链接

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金山区浩源路211号 邮编:200540 、案管02151918381、办公室02151918209、举报电话:12309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的屏幕分辨率和6.0以上版本的IE来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