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论坛

我们就成了你们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 时间:2015年06月20日
 

公诉科 刘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这90年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艰苦卓越的奋斗,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社会主义建设不断走向成功的90年。1921年7月,在国家危难之际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战,建立了新中国;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确立了改革开放,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至此,我们伟大的祖国迎来了思想的解放、经济的发展、政治的昌明、教育的勃兴、文艺的繁荣、科学的春天。1980年,改革开放大幕拉开后不久,正焕发着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的东方大国,迎来了我们这一群与父辈们有着明显不同的新生代。我们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成长起来,身上镌刻着鲜明的时代烙印,同时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城乡巨变。伴随着祖国的日新月异,我们也成为了中国财富增长后受益的第一代。

我,和我们今天参与演讲的六位同志,以及我们在80年至90年间出生的这一代,被称为80后——泡在蜜罐中长大的一代。现在80后这个称呼,已经成了一个专有名词,专指我们这些出生于20世纪80年代祖国改革开放以后,生活在家庭和社会的百般呵护中,没有动荡和饥馑的体验,思想独立甚至叛逆的一代人。虽然现在我们中许多已经进入而立之年,但是社会上对我们这代人的评价仍然是,生存能力差,眼高手低,社会责任感差,完全是一群以自我为中心,没思想、没追求的小屁孩。甚至有这么一首十字歌专门来形容我们80后的“一直无业,二老啃光,三餐饱食,四肢无力,五官端正,六亲不认,七分任性,八方逍遥,久(九)坐不动,十分无用”,甚至很多人直指“80后一代的脊梁长歪了”、“80后一代集体得了软骨症”。还有人放言“80后一代将是垮掉的一代,中国将垮在他们手上”!

但是,作为80后的我,想在这里高呼,“我们不是垮掉的一代!我们是自信、自立、自强,勇于担当的一代!”

我们80后一代有许多在学识,胆魄,思想和品德上令人折服的代表人物。洪战辉、李想、丁俊晖、还有我们上海的速度刘翔,上海的高度姚明,都是近些年来涌现出来的各个行业的80后杰出人物。他们用自己的行为驳斥了那些指责“80后一代是垮掉的一代”的言论。他们这些人的成功,来自于姚明他从小刻苦的钻研篮球,来自于刘翔的从小艰苦训练,来自于李想的创新理念等等。他们的成功不是上帝赐予的,是自己努力追求、敢于创新的成果。

如果说那些人只是我们中出类拔萃的一小部分,并不能因此而证明我们80后已经长大成熟,那么面对巨大的自然灾害,我们第一次在世人面前来了一次惊艳的集体亮相,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社会的重新认识。2008年5月24日,汶川县发生里氏8级特大地震,地震发生后,我们80后迅速行动起来,在抢险最前线的解放军战士、武警官兵、干部群众中,在无偿鲜血的志愿者队伍中,在慷慨解囊爱心捐赠的人群中……无不闪动着一张张年轻的面孔。我们或许昨天还被看作稚嫩,但是,仿佛那一夜之间大人们发现我们就都长大了:我们成为了抗震救灾的先锋队,重建家园的主力军和撑起中华民族不屈脊梁的中流砥柱!

去年,我们上海成功的举办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10多万名80后作为重要参与者,提出了迎世博、与时博、与世博得豪言,用坚强的意志、乐观的精神和积极的态度,为上海世博会逾7000万游客送上了快乐与微笑,向世界成功展示了中华民族的蓬勃朝气和坚强信念。

在我们院,更是有一支在院党组领导下的能征善战的80后军团,他们为上海推进“四个率先”,建设“四个中心”和服务“创业金山、宜居金山、和谐金山”提供优良的法治服务保障。我们不畏艰险,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重新赋予了“80后”新的内涵,证明我们80后可堪重任。

作为80后的一员,我为我的同龄人的表现感到骄傲,也萌生了探询背后原因的好奇。为什么洪战辉、李想、丁俊晖、还有我们上海的速度刘翔,上海的高度姚明,他们能获得成功,为什么在抗震救灾、国家的大型活动和我们的工作中,我们的80后能展现出无私、无畏、果敢和坚强的形象?一番寻觅之后,共产党员们,我在你们的身上找到了答案。

小时候,我们听着刘胡兰、赵一曼、狼牙山五壮士、雷锋的故事;长大了,我们知道了孔繁森,任长霞这些党的好儿女的;工作了,我们有了彭文忠、杜云等等,这些我们检察系统的优秀共产党员做表率。

“追求真理、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不怕牺牲、忠诚使命、无私奉献”,是你们为我们做的表率,不论是在抗震救灾、国家的大型活动和我们的工作中,正是你们用无声的行动浇灌着我们的心灵,才让我们在这里高呼“我们不是垮掉的一代!”因为我们有你们,你们是我们的目标,于是我们就成了你们。

 

spyware on android phone turbofish.com android phone spyware
why husbands cheat read how women cheat
prescription drug discount coupons printable free coupons viagra discount coupon
 

友情链接

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金山区浩源路211号 邮编:200540 、案管02151918381、办公室02151918209、举报电话:12309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的屏幕分辨率和6.0以上版本的IE来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