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风采

文明的洗礼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 时间:2011年05月26日
 

文明的洗礼

(金山区检察院  李建波)

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是2010年10月29日,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已经接近尾声了,但人们不想说再见,相见时难别亦难!今天也是我值得纪念的一天:我是今年通过上海市公务员考试新进的一名检察干警,就在今天上午我到金山区象州路派出所办好了落户手续,这意味着从今天起我正式成为一名上海人!

而且今天晚上我还带着感恩的心再一次观看了世博。昨天收到读研究生时的辅导员阮老师特快寄来的四张世博门票,他说由于工作忙,自己和家人没时间来看,票寄给我,争取去看,别把票浪费了。收到老师寄来的门票,我很感动,千里迢迢,老师还挂念着我,我不能辜负老师的一片心意,便打算争取今天下午下班后去看个夜场。恰好中午同事们谈起世博,我说我老师给我寄来四张票,能不能大家一起去看,再不看就浪费了。我们研究室主任说他正好要今晚和家人再看一次世博,于是下班后,我们便一起去看世博。我很愉快地向阮老师报告,我和同事在去世博园的路上,多谢老师的心意。

思绪从排队启航

进入世博园后,根据主任的建议,今晚主要参观法国馆和意大利馆,有时间再看看其他馆。这两个馆都是热门馆,要排很长时间的队,然而长时间的排队,触发了我的思绪,让我静静思考,遐想连篇。

我首先想起的问题就是眼前的问题:排队。排队,是每一位观博者必须面对的问题,进世博园的大门要排队;接受安检要排队;领中国馆预约劵,要更早地排队;极端热门馆,需排队数小时,甚至超过10小时;客流高峰日,坐车、出园都要排队……今晚参观法国馆,我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参观意大利馆,排队的时间更长些。我发现就在这排队过程中,我想了很多问题,考虑了很多平时没考虑的问题,而且思考得很持续。于是我得出一个结论,排队尤其是排长时间的队,能触发人深思,静静地思考平时因忙碌而不太在意的问题,慢慢地想起往常因生活节奏太快而几乎都要忘却的人和事……我思故我在,“我无法否认自己的存在,因为当我否认、怀疑时,我就已经存在!”或许在观博排队中你的思考,你的遐想,能让你切实感受到自己的存在,亲人的存在,友人的存在,更有甚者“敌人”的存在,忧患的存在。我更理解,说笛卡尔是法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哲学家大概也不过分。

文明的洗礼

排队本身亦是一种公平的游戏规则,是一种文化。你看热门馆,排队时间长;看冷门馆,排队时间短,甚至不用排队。人们不分高低贵贱,不分民族性别,不分国籍地区,都遵循一个文明有序的排队规则,当然,对于特殊人群开通绿色通道,那是一种人性化设计。排队亦是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秩序意识及文化力量的尺度,一个城市精神的塑造、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综合素质的提升都离不开“排队文化”。而对市民而言,“排队文化”并非仅指排队而言,它其实体现了我们对遵守秩序和规定的一种态度、一种公德意识,体现了对他人的一种尊重。

有人说,世博会,让中国人学会了排队。形成有序排队的良好氛围,任何国家都需要数年时间的培育。人类需要秩序,需要安定有序。当前我们国家正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安定有序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要条件和基本标志。安定有序需要倡导排队文化,需要我们要自觉遵守规则,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和安定团结的局面。2010年上海世博会,让从世界各地,特别是全国各地赶来的参观者们,在精神领域接受文明洗礼,让参观者们将安定有序的价值观念,将精神文明的种子撒遍各地。

小团聚与大团结

身边有人在谈天,他们说世博会让他们找到一个团聚重逢的理由。这是一对中年兄妹,他们在不同的城市工作生活,有些年没见面了,这次约好一起来上海看世博而得以团聚重逢,看得出,他们对世博有一种感激之情,感谢世博让他们千里相会,兄妹重逢。唐代大诗人白居易诗云:“三愿临老头,数与君相见。”上海世博会为多少亲人、老师、朋友、知音、老同事、老战友提供了重逢的机会,实现了重逢的愿望啊!又涌现出多少“接待达人”呢!

从世界全局而言,世博会又是一次世界人民的大团聚,大联欢。我们热情好客的中国,呈现给世界的,是经历五千年历史沉淀的精华、宝藏,是中国源远流长的友好和热情。到今天为止,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本届世博会已经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世界博览会,为全世界各地人民彼此加深了解,促进交流合作,增进友谊提供了一次机会。如此规模的世博会,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共襄盛举,反映了世界人民渴望和平共处、相互了解与相互合作的意愿。

“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这是我们写在国家最显耀位置上的一句话,表明我们国家爱好和平,爱好友谊,我们热情好客,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这一刻我们又相逢,我知道你会懂。虽然我们的面容并不相同,笑容却相通……”

  不经意间,眼前绿意盎然,动感十足,我已来到法国馆“凡尔赛花园”,开始体验法国的感性与魅力……

 

友情链接

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金山区浩源路211号 邮编:200540 、案管02151918381、办公室02151918209、举报电话:12309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的屏幕分辨率和6.0以上版本的IE来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