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风采

在检察宣传的天空里自由飞翔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 时间:2011年05月26日
 

在检察宣传的天空里自由飞翔

上海市金山区检察院 沈春雷

潜心钻研进入角色

我从事检察宣传工作近8年了,回顾与检察宣传工作的结缘,有偶然的因素也有必然的原因。记得2003年4月,我服从组织的安排从办案岗位调往宣传部门担任副职,主要负责检察宣传工作。那时的我,除了有几年的办案工作和4年从事检察信息采编的工作经历外,对检察宣传工作还知之甚少。为了尽快熟悉宣传业务,一上马我就从档案室借来了我院所有在报刊上发表过的新闻报道资料,深夜研究每篇检察新闻的写作特点,了解涉及检察工作的内容。很快我发现原先宣传干部发表的大部分报道均是案件类法制新闻并且是单纯文字类报道,尤其是反映队伍建设和干警风貌的报道不多。于是我一方面与业务部门加强沟通联系,挖掘新闻素材,模仿《检察日报》上的新闻写作方法;另一方面我学会了摄像技术,在院局域网上增设了检察风貌、检察业绩、检察文化三个专栏,开辟图片新闻报道窗口,加强对检察工作的正面宣传报道力度,营造风正、气顺、劲足的院风院貌。通过我和宣传干部近一年的努力,我院的宣传工作做到了内外结合,有声有色。

北京培训拓展视野

2004年5月,我参加了高检院《检察日报》优秀通讯员培训班,聆听了《检察日报》资深编辑传授检察新闻写作经验,让我对检察新闻的真实性、客观性和及时性有了深刻了解,为我今后开展宣传工作起到了引领作用。通过培训,我还明确了讲故事,说法制是检察新闻写作的传统形式,检察队伍、业务、信息化建设以及检察机关形象的展示均可以通过讲故事形式开展。而及时捕捉新、奇、特案件,通过形形色色案件故事开展以案释法宣传,提高公民法律意识也是宣传目的。此次培训也让我找到了检察新闻与报刊媒体的融合点,便于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正确处理检察宣传与新闻写作的关系,受益颇多。北京之行,可以说是我宣传工作的一个里程碑。它不但让我成功地完成了培训任务,拿到了一张《检察日报》的通讯员证书,回院后我还结合培训和工作体会撰写了反映检察工作和生活的散文《雪花的祝福》,很快被《检察日报》文艺副刊刊出,这给了我很大的工作信心。

面对困难沉着应战

也在我去北京培训的日子里,我院的资深宣传干部小秦另谋高职了。这宣传工作的任务一下子落在了我一个人身上。由于我此前刻苦钻研,有1年的宣传工作实践经验和4年公文写作打下的基础以及在高检院的培训经历,我面对困难,沉着应战。下科室、挖素材,专心提炼,精心采编,打电话、发传真,与编辑探讨研究,我一头扎进了新闻采编的天地里,像空中的雪花尽情地飞舞。天道酬勤,到年底,我一共在市级以上报刊等发表了160余篇新闻报道,迅速填补了我院宣传干部岗位的空缺,保持了我院宣传工作在全市领先的行列,受到了院嘉奖,也经受了人事突变和岗位变动的考验。

守业之路汗水浇灌

俗话说:“创业容易守业难”,我对此体会深刻。8年前,我院的宣传工作在全市条线考核中已处于比较领先的位次,为保持荣誉,我深感责任重大,也逼迫我勤学习、勤思考,努力提高自身的眼力、笔力。为了获得第一手资料,我经常旁听各类会议,查阅各类案卷,深入一线,采访被告人和承办人,每年在市级以上媒体保持着100余篇新闻报道的发稿量。撰写的《抚贫款竟被村干部贪污》等反映反贪查案工作的报道在上海主流媒体联办的“平安建设”等征文活动中获奖,今年6月撰写的反映信息化工作的通讯《上海金山:网上监督检查扣押款物》等文在《检察日报》头版刊出。同时,我不断总结宣传工作经验,谋求宣传工作新发展,尤其在挖掘新闻素材、拓展宣传形式和取得宣传效果上下功夫。2006年我建议在院内设立了“最多来稿奖” 、“最佳素材奖”和“最佳直播奖”三个奖项,激发干警提供素材的积极性。2007年以来,在加大文字报道力度的同时,我积极策划电台直播、法制电视片制作、网络检察官庭审直播和检察长访谈等节目,努力拓展宣传渠道,展示检察形象。8年中共在市级以上媒体播出近百部法制电视片,30多个电台和网络节目,取得良好宣传成果。

辛勤耕耘丰厚回报

8年来,我始终忙碌在检察新闻采编第一线,多年的工作实践也增强了自己的新闻敏锐性、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提高了新闻采编和组织协调的能力。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辛勤的耕耘也换来了丰厚的回报。负责的检察宣传工作连续6年获市检察宣传工作优胜单位,去年在市检察系统条线考核中名列第三名,取得了建院以来最好的名次。本人也先后获得上海市政法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市检察系统个人三等功,《检察日报》优秀通讯员等荣誉。

回望8年的检察宣传工作历程,青春的岁月里记载着奋斗的足迹,成长的道路上洒满辛勤的汗水。让我欣慰的是,检察宣传不但让我体会了创作的艰苦,也更多地让我品尝了成功的喜悦,更让我的生活充满了挑战。面对一条条鲜活的新闻素材,聆听着一个个不同声音的倾诉,思考着一种种不同的表达方式,让我始终保持着一颗不断进取的心灵,在执着追求中实现着人生的价值。

wife cheated My husband cheated on me my boyfriend cheated on me quotes
unfaithful wives reasons why women cheat reasons people cheat
walgreens deals this week walgreens photo promo code canada drug pharmacy coupon
prescription discounts open free grocery store coupons
 

友情链接

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金山区浩源路211号 邮编:200540 、案管02151918381、办公室02151918209、举报电话:12309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的屏幕分辨率和6.0以上版本的IE来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