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风采

母女“小白菜”的三次见面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 时间:2011年05月26日
 

母女“小白菜”的三次见面

金山区院万伟娟

8月23日   周一    晴

今天是8月23日,我在世博园区担任志愿者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而我女儿则刚于昨天结束了自己的志愿者工作。回想起担任志愿者工作的点点滴滴,不禁感慨万分,心中满是收获的喜悦。女儿的出生月、日和我相同,从小她就希望能和我一起做一切她可以做的事情。

母女同为“小白菜”

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招募启动后,女儿积极报名,同时不忘提醒老妈一下:妈妈,你也可以参加的,我帮你报名啦!经过面试、培训、测试,我们母女俩同时成为了世博园区志愿者——女儿是某大学的日常志愿者,我是金山区年龄最大的高峰志愿者。女儿兴奋地说:“我是小白菜,妈妈你是大白菜”,站在一旁的丈夫笑着接口:“那么我们家就成菜园啦。”

女儿学校的志愿者服务期为8月9日至22日,金山区志愿者的服务期是7月31日至9月24日间的休息日,我们母女有4天的时间同在园区里为观博者服务。可巧,我们的服务范围都在园区A03——东起高科西路,西止云台路,南为国展路,北为博成璐。只是我们俩的服务点一个在东,一个在西,我在云台路巴基斯坦馆旁,女儿在世博越江隧道线高科西路站点。

第一次见面女儿向我讨教经验

8月7日,我站在烈日下,为来往游客指路。面对川流不息的人群我不时伸出右手:“到沙特馆请一直朝前走,前面高架步道下排队”、“日本、韩国馆往前,在高架步道下右拐一直走”;伸出左手:“中国馆入口,前面路口右拐一直走”,“主题馆,前面路口右拐一直,走过世博轴就到了”。不停地重复同样的话语,让坐在边上休息的游客动容,他们不断夸奖说:“天那么热,你们不断重复着回答大家的提问,简直太辛苦啦!”这时身后传来一个熟悉声音:“请问,这里的员工食堂在哪里?怎么走啊?”转身,女儿调皮地对我笑着。“妈妈,我们今明两天实训,后天正式上岗。我现在是向前辈志愿者讨教经验来啦!”虽然我正式上岗才半天,但是对志愿者工作确实有体会。于是我告诉女儿,“你要利用这两天时间,熟悉周边的场馆、餐馆、商店的方向,到你正式上岗就可以为参观者提供准确的方位和行走路线,让游客少走弯路了。”女儿认真地说:“听从前辈教诲,我会好好干的!天太热啦,妈妈要注意身体哦,拜拜”。这是我们母女第一次在园区内相见。

第二次见面女儿晒成“梅菜干”

一星期过去了,8月14日中午,正当我拿着饭盒在坐满人群的园区员工食堂找座,“妈妈,我在这儿。”女儿在前面人群中站起来朝我挥手。我惊奇的望着她,简直有点不敢相信,一个星期不见,炙热的太阳把女儿白皙的脸庞晒得黑里发亮。我连忙走过去,女儿乖巧地搂着我笑着说:“是不是小白菜晒成梅菜干啦?没有关系,脸会恢复白的。妈妈,我们那边客人特别多,特别是在下午三点开始,人群就是蜂拥而至,围着我们里三层外三层的,我们忙得没有时间喝水,嗓子直冒烟。我的嗓子有点哑了。” 我心疼地问:“是不是很累?”“有点,但是看到大家满足的笑脸,我们很开心,真的,感到很快乐。”她边说边拿着帽子在我头上比划,戴上拿下,拿下再戴上。看到同学们询问的目光,她自豪地说:“这是我妈妈,她是大白菜。”走出餐厅,她告诉我,同学们很羡慕她哦。这是我们第二次见面。

第三次见面母女“小白菜”合影留念

我们母女第三次在园区相见,是在8月22日。这天是她最后一天上岗,她打电话给我,希望在做“小白菜”的最后一天时间里留下妈妈和她一起做“小白菜”的纪念。于是我们趁着开园前的半小时,各自穿着“小白菜”的工作服,在我们服务的A03片区以色列馆和阿联酋馆前合影留念。

在女儿做志愿者的两个星期内,我们母女在园区内见了三次面,加起来不超过两个小时。虽然我们都在园区工作,都在A03片区工作,但是我们有着不同岗位。志愿者的职责告诉我们:我们必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中外游客服务。女儿的服务期结束了,我的志愿者工作还在继续,我还有三个星期的工作。已经连续四个星期天没有休息了,每天六个小时的轮流站岗,腿都站酸了,确实非常辛苦,但为了和女儿的承诺,为了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我一定要坚持。
 

友情链接

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金山区浩源路211号 邮编:200540 、案管02151918381、办公室02151918209、举报电话:12309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的屏幕分辨率和6.0以上版本的IE来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