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风采

办案不忘服务世博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 时间:2011年05月26日
 

办案不忘服务世博

作者:金山区检察院 沈春雷

日前,在世博盛会精彩纷呈的日子里,金山区检察院未检科干警小王和科长回访了沪杭客专”金山枫泾段建设施工工地,只见工地上现场作业工人施工秩序井然,各施工点均有专门人员在进行24小时全程监控,安保措施到位。施工单位——中交二航局沪杭客专三标项目部的领导向小王们介绍,自从收到金山检察院的检察建议书后,他们采取了一系列安保整改措施,至今该工地上无违法犯罪案件发生,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感谢检察院及时提出建议,让他们早作防范,在世博期间确保工程顺利进行。“不,不,加强预防犯罪工作,确保建设工地正常施工这是我们应该做的。”科长谦虚地说着。小王听着施工单位领导和科长的对话,内心感到非常欣慰。

今年1月18日,金山区检察院受理审查批捕一起犯罪嫌疑人黄焱明等5人涉嫌盗窃罪的案件。科长安排干警小王负责办理此案。小王审查案卷后发现,这不是一起简单的盗窃案件,而是关系到世博配套交通设施建设的一起事关民生的案件。

经审查查明,犯罪嫌疑人黄焱明等5人利用沪杭客专金山枫泾段建设施工工地管理松懈、材料无人看管之际,将沪杭客专枫泾段工地处9吨U型槽钢秘密窃取,运往浙江海宁销售,经估价该批建设物资价值达3万余元小王意识到沪杭客专是国家“十一五”规划中沪杭甬客运专线的一部分,由铁道部、上海市、浙江省和宝钢集团共同投资296.8亿兴建。项目建成后,上海至杭州在四十分钟内就可到达,对进一步拉近沪杭两地时空距离,促进沿线社会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世博会期间,确保“沪杭客专”施工进度不受影响,也关系到我国的声誉。

因此,小王严格审查了全部案卷材料并仔细提审了涉案的4名犯罪嫌疑人(另1人在逃),在第一时间内向院、科两级领导作了汇报。院科两级领导非常重视,指示小王一定要将此案办妥,以服务世博建设。科长还指派副科长和小王一起深入施工一线,实地查看案发现场,并和施工单位项目部经理和安保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详细了解工地安保和施工状况。在得知由于施工材料被盗,原本计划的3号工地的支架安装任务不得不暂停,而铁路的施工工期又很紧张,沪杭客专必须在今年世博会闭幕前顺利通车等消息后,检察官小王当即建议可先通过其他渠道补充施工材料,尽力挽回损失。 

1月 25日,犯罪嫌疑人黄焱明等4人以涉嫌盗窃罪被金山检察院批准逮捕。在此基础上,该院针对施工承建单位在“沪杭客专”施工工地存在材料和人员控管不严、保安人员防盗意识不强及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不够等问题,及时发出检察建议,要求施工单位加强管理,提高施工人员的法制意识,从管理机制上加强防范、堵塞漏洞,确保“沪杭客专”施工进度不受影响。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沪杭客运专线三标项目部高度重视,迅速召集各分部领导、协作队伍现场负责人,召开了工地安全保卫工作会议。会议结合沪杭客专三标施工现状,采纳检察建议,研究制定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法制教育,加强现场管理,确保意识到位、管理到位,监控到位等三项具体安全保卫措施。同时,该公司向检察院表示要坚决做好沪杭客专工地安全的保卫工作,确保世博期间“沪杭客专”施工进度不受影响。

此案办结后,金山检察院通过市院《今日情况》以及《未检业务交流》等刊物及时作了介绍,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市院未检业务处先后多次在全市未检业务会议上对金山检察院检察建议堵漏建制,办案不忘服务世博的做法予以肯定。

通过办理此案,小王认识到办案人员不能简单地就案办案,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大局意识,要着力以维护世博稳定为目标,把惩罚犯罪与服务发展有机统一起来,切实做到执法想到稳定、办案不离服务、处事考虑和谐,努力实现执法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women who want to cheat centaurico.com my girl friend cheated on me
 

友情链接

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金山区浩源路211号 邮编:200540 、案管02151918381、办公室02151918209、举报电话:12309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的屏幕分辨率和6.0以上版本的IE来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