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风采

检察官与世博的一段缘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 时间:2011年05月26日
 

作者:金山区院 戈证

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多云

邹莉,一名普通的检察官,她与上海世博会的筹办有着一段不解之缘。

现任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的她,2004年研究生毕业后,从河南来到上海,考入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成为一名光荣的国家公诉人。作为上海检察机关引进的第一批硕士研究生,深厚的法学功底与刻苦的钻研精神,使她在工作中游刃有余,5年多来,大大小小的荣誉装满了一整个抽屉。

为保障世博会的顺利筹办,2008年9月,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在全市检察系统中选派了5名青年检察官,到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工作,邹莉幸运地成为了其中一员。与其他4名挂职于世博局监察审计部的检察官不同,邹莉的挂职岗位是世博局法律事务部,任高级主管。

“世博会的筹办涉及到众多法律事务的处理与相关政策的协调,法律事务部的工作就是对涉及世博会的相关法律及政策性问题进行研究,通过与相关行政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形成共识,并提出解决方案。”回忆起在世博局的工作时,邹莉这样告诉记者:“这个岗位的工作看起来简单,实际操作中却千头万绪,对沟通、协调及分析研究能力都是大考验,在这过程中,我收获颇多。”

邹莉在挂职岗位上的第一件“作品”是一份关于以往世博会《最终报告》的分析报告,全名为《关于1970年大阪世博会、1992年塞维利亚世博会和2005年爱知世博会指导委员会最终报告的分析报告》。《最终报告》是每届世博会结束后,世博会指导委员会对本届世博会在筹办中遇到的问题,特别是主办国和组织者筹办中存在的不足进行梳理总结,形成的专门报告。《最终报告》的内容往往影响到国际展览局和国际社会对世博会的评价。

在邹莉的《分析报告》中,她对以往各届的世博会《最终报告》进行了认真研究,分析其存在的共性问题和可资汲取的经验教训,最终梳理形成了往届世博会筹办过程中存在的15类41项具体问题,主要涉及工程建设、展览展示、宣传推介和商业活动等方面。《分析报告》得到了世博局领导的批示肯定和相关部门的认可,对上海世博会的筹办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一年的挂职期间,邹莉共参与了10份《参展规范》和2份《(省区市参展导则)增补文件》的编制,内容主要涉及世博会吉祥物、组织者架构的变更、办理签证延期和居留许可、参展援助、无线电管理等参展者在参展过程中普遍关注的问题与信息。

志愿者是办好世博会的一支重要力量,本届世博会将面向全球招募约7万名园区志愿者和10万名城市志愿者,为志愿者提供法律保障尤为重要。在挂职岗位期间,邹莉参与了上海志愿者服务立法的推进工作。这项工作充满着挑战,规则制定者务必要未雨绸缪,事无巨细。为了使立法更具针对性与有效性,工作期间,邹莉与同事一道,多次与园区志愿者部的同事沟通,了解世博志愿者的特点、需求,并对“外国及国际组织在沪自行招募志愿者”和“志愿者工作责任分担”的两个重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同时专程拜访市人大法工委,就《上海市志愿者服务条例》(草案)中与世博会志愿者相关的修改意见进行了汇报与交流。2009年4月,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市志愿服务条例》,有效推动和保障了世博志愿服务的顺利进行。

“世界文明的盛会,我们大家的世博”。望着日日翻过的日历,邹莉的脸上充满了期待,她为自己有幸成为一名“世博人”而感到自豪。

hiv to aids symptoms read picture of hiv
I cheated on my wife maryaltmansblog.com.nobullsoftware.com men and women
unfaithful wives reasons why women cheat reasons people cheat
 

友情链接

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金山区浩源路211号 邮编:200540 、案管02151918381、办公室02151918209、举报电话:12309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的屏幕分辨率和6.0以上版本的IE来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