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以案说法

大型连锁药房竟暗藏“虚假性药”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 时间:2018年07月13日
 
  

通讯员金剑源

药店出售假药、假保健品的事情已经屡见不鲜,说到底还是利益作祟。但是在大型连锁药店内竟也暗售虚假性药也着实让大跌眼镜。上海某连锁药房分管负责人向某某就为了牟取利益,在“江湖郎中”处进货虚假性药“黄金甲”,并安排下属各家药房店长暗中销售且许以相应提成。日前,上海市金山区检察院依法以销售假药罪对向某某等6人提起公诉。

发现壮阳药“商机”

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是上海一家连锁药房的分店店长,发现时常有顾客到店内询问壮阳药,且大部分都表示想购买一些价格便宜又效果好的。

“这么多人来问壮阳药,正规药那么贵买的人又少,要是采购一点便宜的,保不准就是商机啊。”张某某心下暗暗思考,觉得贩卖价廉的性药是个提高营业额的好办法。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分店总负责人向某某的肯定,两人一拍即合。

为牟利暗中售卖假药

一天,向某某在其分管的一家位于松江区的药房内巡查时恰好遇到一名医药代表推销药品便询问起了有关进购壮阳药的问题。

该医药代表强烈推荐了一种名叫“黄金甲”的廉价性保健药。“这个药的功效是改善男性性功能等和伟哥差不多,但是价格比较便宜,要不你们进购这个?”听了男子的介绍后,向某某便向其进货了30瓶黄金甲。

“应该是假药,当时拿到包装和说明书上都写着治疗阳痿早泄、改善男性性功能的功效,每次一到两颗如果是保健品的话不可能用法用量这么小也不可能起效这么快,得长期用才有。”在接受承办检察官的讯问时,向某某表示自己早就知道 “黄金甲”是假药。由于都是私自采购的,按照公司规定,如果被发现会被处罚但为了牟利,他还是让管辖的分店暗中售卖。

形成虚假性药销售网络

不久后,向某某便联系张某某,让在店暗中售卖。并再三嘱咐,只有顾客主动提出想买便宜一点的性药时才能将“黄金甲”推荐给顾客购买。

看到向某某给自己的药不仅没有外包装盒还缺失了药品说明书,张某某就明白了所谓的“黄金甲”其实是假药可是一想到回扣额度颇大,还是禁不住诱惑答应了。

价格低廉的“黄金甲”果然受到了很多顾客的青睐,很快向某某就依靠手下张某某的分店销售出了好几瓶药,获益颇丰。这也让向某某的欲望膨胀起来,他思忖着如果扩大“黄金甲”的销售门店,收益就会更多。于是,便找来了手下各分店的店长李某某、任某某等4人,利欲熏心下的他们马上达成了共识。

此后,向某某负责采购假药“黄金甲”,赵某某、李某某等5人负责在店内暗中出售该药品,所获的收益则按一定比例分配。

案情败露终被捕

2017年8月,金山公安分局派出所民警接到匿名举报电话称本区有药店售卖假药,民警随即展开调查,后将向某某等6人抓获。

日前,金山区检察院依法对向某某等6人提起公诉。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向某某伙同被告人张某某、李某某等人非法销售假药,其行为均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四十一条、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均应当以销售假药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最终,法院支持该罪名指控,判处主犯向某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其余各药店店长张某某等人也因犯销售假药罪分别被判处三到五个月不等的拘役并处罚金。

 

检察官说法:

本案涉及的药房是目前比较知名的医药连锁企业,以货真价实、服务上乘为经营理念,然而在这样的知名连锁药店内竟然存在暗中销售虚假药品的行为,其危害不言而喻,也不得不让人感叹当前假药生产、销售的猖獗。

本案中涉及的各药店店长均具有相关的药师、医师资格证,具有专业药学知识,在分管负责人向某某授意下由于利益驱使仍然安排店员销售假药“黄金甲”,可见其法律意识淡薄、无视销售假药的客观危害。

本案通过对销售假药行为人严肃查处,对违法分子起到了一定警示威慑作用。在此,也提醒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一方面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医药行业遵纪守法意识,同时要加强对药品生产和经营企业售药的监督检测,会同公安部门推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制造、销售假药的违法犯罪活动,为人民群众安全用药保驾护。最后,检察官建议相关部门加强药品知识宣传,提高人民群众识别假药的能力和安全购药的意识,使假药无处遁形。

 

 

友情链接

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金山区浩源路211号 邮编:200540 、案管02151918381、办公室02151918209、举报电话:12309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的屏幕分辨率和6.0以上版本的IE来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