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陶建平检察长首次列席金山区法院审判委员会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 时间:2018年09月20日
 
  

    9月20日上午,金山区人民法院举行审判委员会第387次会议,讨论一起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疑难复杂刑事案件。会议由区法院院长孙军主持,区检察院检察长陶建平依照法律规定首次列席会议并讲话。

    陶建平检察长认真听取了主审法官就案件事实、证据、合议庭意见的汇报以及审委会委员对案件争议焦点的讨论,就案件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等方面发表了列席意见并被审委会采纳。

    区法院院长孙军指出,审判委员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委会,是认真贯彻落实“两高”《关于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的实施意见》的工作要求,是加强审判监督、优化审判质量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强化司法监督,拓展接受监督载体;有助于优化司法履职,增强法院审判职能;有助于深化检法协作,共同提高案件质量。区法院要认真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确保此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形成良性互动,进一步加强审判委员会的建设和改革创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陶建平检察长在讲话中强调,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委会,是宪法和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法律监督职责和依法履职的重要方式,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维护司法公平正义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等司法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审判监督多元化的有效途径。下一步,区检察院将认真贯彻“两高”工作部署,进一步推进并完善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加强与区法院在重大疑难案件上的协调和沟通,消除检法两院在法律理解和释法适用上的分歧,不断提高检法两院的办案质量,共同维护法律权威和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友情链接

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金山区浩源路211号 邮编:200540 、案管02151918381、办公室02151918209、举报电话:12309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的屏幕分辨率和6.0以上版本的IE来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