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以案说法

男子假扮买家钻规则空子,多名店主被恶意诈骗敲诈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 时间:2018年10月29日
 
  

     为了给买家提供更好的服务,现在淘宝平台的规则越来越完善,卖家们的行为也越来越规范,然而这些“规则”竟然成了一些不法分子眼中的“发财机会”,借此敲诈勒索、诈骗钱财。男子彭某某就利用淘宝店铺不得进行“线下交易”等规定,假扮买家多次实施敲诈勒索和诈骗。日前,上海市金山区检察院依法对犯罪嫌疑人彭某某批准逮捕。

 

买家要求“线下交易”反遭敲诈

    受害人张女士是一家淘宝电器专卖店的负责人,一天,她看到有买家发来消息称要采购数台风扇,并索取网店负责人的联系方式。看到采购数量是一笔大订单,张女士便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告知了该客户。

    “我们公司采购只能财务转账,需要线下交易,能直接发货嘛?到时会把货款打到你的银行卡上。”对于假扮客户的彭某某提出的“线下交易”要求,她没多想便答应了。

    不久,张女士收到彭某某的短信称货款已打到银行卡,可当查询余额时,却发现账户内并没有收到所谓的货款。正当她百思不得其解时,淘宝通知竟显示有客户投诉其营业的网店违规线下交易,这下张女士傻了眼。

    “这样吧,你给我钱就撤销投诉,不然你们店的生意就难做了!”彭某某在电话中要挟道。为防止投诉影响生意,张女士只得答应彭某某的要求,先后微信转账约2000元。

    本以为事情就此过去,可得寸进尺的彭某某非但没有撤销投诉,甚至再度敲诈钱款,不堪其扰的张女士只得选择报警。

 

利用规则“花式”诈骗网店店主

    2018年6月的时候,受害人马女士经营的电器网店也被遇到了要求“暗箱操作”的客户。

    “我们公司需要采购5台电扇,你在发票上把单价开高,多余部分私下返还给我。这样你钱照样赚,我也趁机捞点外快。”假扮公司采购的彭某某提出“线下交易”,以便投机。马女士抱着做成这单生意的心态,就答应了对方。

    随后,马女士收到一条短信提醒,误以为货款已全部到账,遂将差价300余元退还给了彭某某。

然而,这个客户似乎有点“麻烦”。“我重新下单了,你把之前的货款都退给我吧。”彭某某马上又表示,觉得线下交易售后不方便,又在淘宝上重新拍了5台电扇。

    马女士见对方再次下单,便将之前一单400多元的货款转了过去。然而,收到钱的彭某某马上申请退款。更让马女士想不到的是,自己之前收到的其实是彭某某利用虚拟号码发送的虚假短信,货款压根没到账上,一切都是彭某某的空手套白狼。

    除假扮买家外,彭某某的诈骗方式可谓花样百出。2018年7月,受害人高先生经营的童装网店收到彭某某的消息,对方声称是“帅气”童装的商标持有人。

   “你们的童装介绍内容里有‘帅气’两个字,我是‘帅气’童装的商标持有人,未经允许使用是不能使用的!要是我投诉,你们生意可就做不成了。”彭某某“义正言辞”地威胁道。

    高先生一时不知所措,要求对方提供凭证。没多久,彭某某就在网上发来了一张盖了红章的商标注册证,这下高先生相信了。

   “不过可以把商标授权给你使用,你出点授权费吧。”想早点息事宁人的高先生只得先转账给对方5千元,不久后他收到了一张所谓的授权证书。

    2018年7月26日,民警在浙江将犯罪嫌疑人彭某某抓获。案件移送至金山区检察院,面对检察官的讯问,他犯罪如实交代了自己在淘宝网上敲诈勒索和诈骗多名网店店主的事实。

    日前,金山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敲诈勒索罪、诈骗罪将犯罪嫌疑人彭某某批准逮捕。检察机关认为,犯罪嫌疑人彭某某诱使淘宝商户线下交易后进行投诉,以不撤销投诉相威胁,从被害人处获取现金2500元,数额较大,其行为已触犯《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之规定,涉嫌敲诈勒索罪;犯罪嫌疑人彭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他人现金5700余元,数额较大,其行为已触犯《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之规定,涉嫌诈骗罪,有逮捕必要,决定对犯罪嫌疑人彭某某批准逮捕。

 

检察官说法:

    为了更好地保护淘宝网上买家和卖家的权益,淘宝网制定了一系列的规则,并设置了投诉入口。没想到,原意是保障权益的规则,却成了一些“有心人”从中牟利的手段。

    本案中,犯罪嫌疑人彭某某原本经营过网店,利用自己对淘宝规则的熟知,诱使淘宝卖家违反淘宝规则后进行投诉,以此向卖家索取钱财,其行为构成敲诈勒索罪;又在发现网店可能侵权的商品描述后,谎称自己是商标所有人,伪造商标注册证授权证书,以授权为由向卖家索取钱财,其行为构成诈骗罪。

    对此,检察官提醒大家要增强防范意识,不管什么情况下,在被人索要钱财时,一定要理性对待,冷静思考,同时要注意保留好能够证明事情经过的相关证据,以合法手段来保护好自己的权益。

 

友情链接

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金山区浩源路211号 邮编:200540 、案管02151918381、办公室02151918209、举报电话:12309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的屏幕分辨率和6.0以上版本的IE来访问本站